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失眠的新觀念與臨床經驗(二)

作者:林朝誠

上一篇提到,有的人失眠很單純,很容昜就恢復,但有的人卻變成慢性失眠,長期受苦,因此及早接受評估跟治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否則就好像一部車子整天都在開,很少休息,那麼這台車子恐怕很容易就提早出問題。

失眠由於大部份的人都曾遇到過,因此常不以為意,更不清楚它背後可能還隱藏著許多危險的東西,因此,這裡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造成失眠的可能原因,我想各位看完後,應該不會再認為失眠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先講壓力因素,因為這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譬如考試、人際或感情困擾、生病、工作壓力、財務壓力等,這些壓力往往會讓人難以入眠,但一般不應持續太久,若持續太久,有可能面對的是慢性壓力,譬如學生長年準備學測及模擬考,或長期工作壓力或過勞等,特別要注意的是這些慢性壓力是否已經引起了精神上或身體上的疾病了。

一般我們會把找不到精神上或身體上疾病的失眠症叫做原發性失眠,但除了原發性失眠之外,還有很多的身心疾病會引起失眠,像上一篇文章中的個案二就要小心是否有憂鬱症,憂鬱症患者常會睡眠中斷或早醒;焦慮症患者較容易有入睡困難,恐慌症患者可能在半夜因恐慌發作而醒來;創傷後壓力症往往會做許多惡夢而影響睡眠;雙向情緒障症的表現就比較不同,有時會不易入眠,但大多數人只要短短睡2-4個小時就覺得夠了,其它像適應障礙症、飲食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物質濫用或依賴(如藥酒癮)、心身症、失智症或思覺失調症等也都可能產生睡眠障礙。

至於身體疾病方面,睡眠呼吸中止症、日夜節奏睡醒障礙症(如輪班工作)、腿部不寧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肺病.慢性腎衷竭、疼痛(如關節痛).胃食道逆流、心血管疾病、攝護腺肥大(常夜尿)等都可能與慢性失眠有關,因此除了處理失眠的問題本身之外,讓醫師多問你幾個問題,排除其它的身心疾病的影響是很重要的,否則可能發現怎麼助眠藥愈吃愈重,但還是睡不好,更嚴重的是持續失眠可能引起既有疾病的惡化,更難治療。

另外個性(如完美主義) 、環境(鄰居晚上的噪音)、睡眠習慣(如睡前工作、作功課、看電視、滑手機)、生活習慣(如喝很多咖啡/茶)也伴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這些影響睡眠的相關因子,並找出可以改變的部份,才能真正調整好睡眠,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才能讓白天充滿活力,保持好心情,覺得生活有意義。

所以下一篇我們要來探討一下睡眠習慣。

註:照片為Prince d'Angkor Hotel & Spa 的 Superior Double Room

上一篇:失眠的新觀念與臨床經驗(一)

下一篇;失眠的新觀念與臨床經驗(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